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40
歡迎訂購《青蛙 飛鳥和松鼠歐保羅在台灣的故事》繪本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青蛙飛鳥和松鼠歐保羅在台灣的故事》新書介紹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21本,《青蛙飛鳥和松鼠歐保羅在台灣的故事》的作者江淑文,研究所就讀於東海大學時,已經聽聞校園中的歐保羅教授(Paul Stephen Alexander)一家的見證故事,但因和歐保羅一家參加的團契、禮拜的教會不同,一直沒有直間接觸。事隔數十年,在歐保羅去世後,江淑文成為本書的作者,得以重回熟悉的校園中,在歐保羅教授的秘書、同事學生的協助下,更深入了解歐保羅和他的家人在台灣的故事,完成本書的故事文,並由蔡兆倫老師繪畫插圖。

全家一起呈現的生命力

若要說歐保羅的生命故事,不得不論及他們一家人的關係。這是一個關係緊密、互相扶持的家庭,歐保羅和太太露西都一樣有想當宣教師的心志,1958年接受差派,夫婦倆帶著一女二子從美國到台灣中部大肚山上的東海大學任教。當時台灣和美國的經濟物質條件落差很大,生活方式也不一樣,他們一家人努力適應,並在台灣生了第二個女兒。歐保羅認真教學,並與露西配搭在校園中傳福音。他們的孩子對父母的教學、校園工作高度參與。點點滴滴的家庭生活,在繪本中的文字與插畫,多有生動的呈現。如書名,點出歐保羅的實際研究對象,青蛙、飛鳥和松鼠的實際研究,文圖中,家人的影像穿插其中,一起陪伴歐保羅。

但,令人心碎的是,1965年,十歲的長子司提因感染日本腦炎別世。不到一個月,八歲的次子腓力因為意外去世。當時,大家以為歐保羅全家應該會離開台灣這個傷心地,但是他們選擇繼續留在台灣,歐保羅說:「因為台灣的山、樹和這裡的學生,都還有上帝在這裡要我做的事。」後來,他們的第三個女兒出生,接著領養一位台灣孤兒成為他們家的孩子。

別人眼中看似完美的家庭,實際上歐保羅跟夫妻倆曾經因為長久以來積壓在心裡的壓力,爆發關係危機,幸好兩人願意接受婚姻諮商,處理兩人的問題。往後,他們每次回美國,都會繼續去上婚姻諮商的課程。這個轉變啟發歐保羅在台灣的另一個人生里程碑,,從生物教學到家庭關係,從東海到全國,在台灣致力於推廣夫妻懇談工作,1986年創立了「東海大學幸福家庭研究推廣中心」,幫助更多的人。

歐保羅的教學與研究

歐保羅主修動物生理學,在東海大學教授動物生理學、胚胎學、發生學、鳥類學及兩棲爬蟲類等課程。研究以本土生態為主,先研究台灣的澤蛙,為台灣青蛙研究的先驅。以後陸續研究虎皮蛙、蟾蜍。此外,與台大動物系合作進行赤腹松鼠及小型哺乳動物的研究。為了研究赤腹松鼠,歐保羅和他的學生放養松鼠在東海校園,生養眾多,讓松鼠成為東海校園的住民。

歐保羅對鳥類學的研究整是對台灣生物界的另一個貢獻。1964年,美國鳥類學家麥可樂博士(H. E. McClure )在美國政府支持下,從事「遷移性動物病理學之調查」,並在東南亞成立鳥類繫放機構,以便研究候鳥與流行病之關係。他與謝孝同博士(Dr. Sheldon Severinghaus)及學生康國維共同出版了《台灣鳥類圖鑑》,為第一本科學性的本土鳥類圖鑑。

歐保羅是一個基督徒,相信上帝創造天地。但,他也是一個生物學家,面對演化論,他的立足點是,「它們自成體系,各有貢獻,並不衝突。」

靜默的力量

個性安靜不多話的歐保羅,以傾聽和陪伴來幫助跟他訴說苦惱的人。他們家總是開放給學生和有需要的人。他來台後學習中文,但課堂上仍以英文為主。他會用錄音機將學生的名字錄下,再加上每個學生都必須安排時間到研究室面談,因此,他記住所教過的學生名字、做什麼研究、興趣及其他相關資訊。他常義務幫忙學生或校內外學者修改英文論文,他會和作者一起討論,再三斟酌,修改多次才定稿,讓這些研究的成果得以在國際上有名的期刊發表,提升我國生物學研究的地位。

1996年歐保羅退休返美,但常受邀回台灣客座。2014年6月17日蒙主恩召,在世86歲,2014年7月6日,除了在美國當地舉行告別禮拜,同時也在台灣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舉行告別禮拜。

本書紙本部分提供華、英,有聲書則有台華英三種語言,可掃描本書版權頁上的QRcode,或是前往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網站:http://childrensbook.pct.org.tw/

本書的親子旅遊特別規畫中部地區的賞鳥地圖與指引,建議親子共同出遊賞鳥。

  • 繪本的完成,感謝歐保羅昔日在東海大學的秘書晏曉蘭、同事陳錦生教授、林益仁教授的協助。


    發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出版:使徒出版社有限公司

    每套(華文、英文版各一本)售價 250

    訂購專線:

    (02)23625282分機 215總會發行室

    (06)2356277分機 161台南公報社

    誠品書店各門市、博客來網路書店、各縣市基督教書房均有販售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