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39
2011.06~2011.08兒童主日學教材簡介---進入應許地
作者/編輯室

一、本季綜覽

以色列新領袖約書亞的終極目標,是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要達成目標,必須一步一步慢慢來。第一步是渡過約旦河,第二步是攻下耶利哥城。其外在條件看似困難:水湍急、城堅固,的確容易使人喪失信心;但上帝用不可思議的方法:祭司踏腳入河,變乾地;隊伍繞城七天,城倒塌。而中間還有一個小插曲:小人物喇合的大信心使他們相信耶利哥城已勝券在握。

然而艾城一戰卻使他們落荒而逃。究其原因,是亞干竊取並私藏當滅之物,自己和家人都為此付上慘痛代價。此事之後,約書亞帶領眾人重新與上帝立約。

上帝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但卻需要付出代價:要去爭戰,並且戰勝了才能得地。而十三~十九章,他們開始得享戰勝的成果─分地。當中也有一個小插曲:老迦勒老當益壯,主動爭取去爭戰奪地,果然得到希伯崙為業。

上帝的應許之地分派完畢,但祂的應許不停止!祂吩咐約書亞設立六座易於抵達的庇護城,讓誤殺人者能得到合理對待與審判。這就是上帝的愛與恩典,總是面面俱到。

而人與人之間也是在溝通與了解中,學習面面俱到;「證壇」,不僅見證河東、河西支派的重新合一,也見證耶和華真是上帝!

最後,約書亞斬釘截鐵地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不僅進入迦南地,也與世世代代進入上帝的同在裡。這是他一生跟隨上帝,所得到的另一個應許地。

二、每課簡介

1.新領袖約書亞╱民廿七12~23、書一1~11

約書亞相信上帝應許同在不離棄,有堅毅勇氣來遵行上帝的話語,活出上帝喜悅的生活。

2.聖靈來了!╱徒二1~42

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必使我們得著能力,勇於向人分享所信的神。

3.喇合的信心╱書二;六22~25

擁有像喇合「因聽就信」,並且去行的信心,上帝必恩待我們!

4.踏出信心的步伐╱書三~四

我們當自潔來預備心,順服上帝的旨意,時時仰望敬畏上帝,並記念上帝的恩典。

5.耶利哥城倒下來╱書六1~21

應順服上帝的旨意,並忍耐靜候祂的時間。只要倚靠上帝,再堅固的耶利哥城,都能戰勝。

6.亞干犯罪╱書七

透過亞干犯罪的故事,知道違背上帝的命令,不僅個人會受到懲罰,還會讓其他人也受到牽連。

7.分派上帝的應許地╱書十三1~7;十八1~10;廿一43~45

上帝起初的賜福都應驗,祂的應許永不落空。

8.把這山給我╱書十四6~15

效法老當益壯的迦勒,活到老、服事到老,一生專心跟從上帝。

9.上帝的庇護城╱民卅五6~35、申十九1~13、書廿、來九11~15

上帝設立庇護城,不流無辜人的血,透過大祭司的救贖,完成救恩的工作。

10.見證上帝的壇╱書廿二

在衝突中不意氣用事,先理性溝通,了解雙方的異同,再尋求彼此合一的共識。

11.我和我家定要事奉主╱書廿三~廿四

數算上帝恩典,存敬畏的心,告白信仰,全家選擇事奉上帝。

12.進入應許地(總複習)

13.智慧身量齊增長(升級禮拜)╱路二41~52

期勉學生成為一個智慧身量齊增長、上帝和人喜愛自己的心也增長的人。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