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12
2016年新六年輪主日學教材推出 課程延伸至國高中青少年
作者/林佳靜報導

新的六年輪教材有兒童級和青少年級

 2016年起,新的6年輪主日學教材,將以主題和聖經兩者並行,並同步發行配合主題的《主日學詩歌輯》,課程將延伸至國高中的青少年。為了編撰新的6年輪主日學教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幹事李位鼎牧師及主編江淑文長老,去年8月特別邀請甫退休的陳南州牧師擔任新教材的總策畫,並邀請多位牧者撰寫研經信息、主日學老師編教案及詩歌小組錄製詩歌輯。為推廣此套教材,今年8月15日至10月4日基督教教育中心分別在東、北、中、南進行11場研習會,參加者可獲贈2016年第一季教材及講義1份,歡迎各教會主日學同工報名參加。

 陳南州牧師,30年前曾任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幹事、也是前玉山神學院教授、副院長,神研班的創始人之一。神學院退休後,在阿美族的花蓮鳳信教會牧會5年。他曾出版過青少年講道集,門徒教材及神學書籍,有非常深厚的神學素養、教學及牧會經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幹事李位鼎牧師介紹新教材的特色(林佳靜攝)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指出,這套教材的特色是,新的主日學教材突破現有主日學教育架構,從幼稚園延伸到高中職,分為5個級別。其次,這套教材著重「主題和聖經兩者並行」,以六大主題來呈現,教導學生明白基督教信仰的主要內涵;主題和聖經並行,指的是每一課主題都有聖經依據,而且盡可能新舊約聖經並重,讓學生在6年內,了解整本聖經的信息。

新六年輪主日學教材總策畫陳南州牧師(林佳靜攝)

 陳南州牧師在研習會中詳細介紹新教材的構思與特色,第一年的主題是:「耶穌基督的生平」,教導有關耶穌之降生、傳道事蹟、受苦、被釘十字架死、復活等事蹟。第二年的主題是「耶穌的教導和大能的作為」,介紹耶穌的比喻和其他教導,以及耶穌醫病、趕鬼的大能作為。第三年的主題是「我們的上帝」,以創世記為主,敘述創造、拯救、眷顧主上帝,讓學生認識所敬拜的上帝。第四年的主題是「上帝在世人中間」,以舊約中的書卷為教材來介紹上帝是活在世人中間的上帝。第五年的主題是「基督教會及其發展」,介紹聖靈的工作、使徒的工作和教會的發展。第六年的主題是「人當怎樣回應上帝──基督徒生活」,解說教會的使命和基督徒生活。

 新教材教師本,為主日學老師特別增闢「經文研究」單元,針對每週經文逐節註釋,幫助教師們了解經文中有關地理、歷史、社會、文化、宗教等名詞的解說。「經文研究」也可以做為青少年輔導帶領青少年進行逐節經文的研讀使用。陳南州牧師特別向主日學老師們呼籲,「重點不是教導聖經知識,而是要強調聖經所要傳達的信息。」他說,有些教會推廣讀經運動很好,但不能像趕進度似的囫圇吞棗,讀經的目的應該是要了解聖經的信息。另外,課程內容也會配合重要節期做調整,如農曆新年、復活節、聖靈降臨節、聖誕節等。每課的研經信息,都經過陳南州牧師嚴格的審閱和把關。

主編江淑文介紹兒童級與青少年級教材(林佳靜攝)

 主編江淑文表示,教師本分為兒童級與青少年級教材各1本,學生本則有幼兒級、初小級、中小級、高小級與青少年級共5本。輔助教材包含台語詩歌掛圖、華語詩歌掛圖、教學資源光碟、每課的教學彩圖、金句掛圖、金句卡等。江淑文說,如果教會主日學採用MEBIG的方式,如歡唱、遊戲、主題信息、分組活動等,可參考本套教材的詩歌、遊戲設計,研經信息和分班活動。習慣「童來禮拜」模式的也可以套用。

 江淑文說,新教材比較適合大班以上用兒童主日學教材。大班以下建議可以使用《大手牽小手》聖經故事繪本。另外,也有主日學老師希望教材能提供遊戲活動,以增加教學的活潑性。李位鼎牧師表示,未來將出版相關書籍,供主日學老師選用。

詩歌小組召集人張紀盈特別挑選適合小朋友和大人音域的詩歌(林佳靜攝)

 詩歌小組召集人張紀盈是仁愛國中音樂科退休老師,也是東門教會聖歌隊指揮,她特別挑選適合小朋友和大人音域的詩歌,配合每課主題、經文與信息,錄製《主日學詩歌輯》,老師可選擇切題的詩歌來教唱,版本有台語、華語兩種,可依教會使用語言選購。

 欲訂購新六年輪主日學教材可電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基督教教育中心:02-23625282轉215或218發行室。

幼稚級可使用《大手牽小手》聖經故事繪本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