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202
2016年4~6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耶穌受洗、選召門徒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新的主日學教材,你使用一季之後覺得怎樣?「經文研究」這部分是否如我們所期待的,增進你對聖經的認識和講解?學生對信息之內容的接受度如何?我們由衷期待你會喜歡並肯定它,學生也從它獲得助益。

2016年教材的主題是「耶穌基督的生平」。我們在第一季講「耶穌降生—上帝與我們同在」,第二季,我們要講「耶穌受洗、選召門徒」。

第一課的主題是「以上帝的事為念」。耶穌的父母是虔誠敬畏上帝的人,遵守傳統上耶路撒冷聖殿守節。年少的耶穌也藉著上聖殿的機會向猶太教師學習真理。耶穌在少年時代就知道他要以天父上帝交託他的工作為重。課程要教導學生如同耶穌,從小到教會學習真道,以上帝的事為重,努力做一個上帝和人們都喜愛的人。

第二課的主題是「施洗者約翰為耶穌做前驅」。耶穌基督開始工作之前,上帝為他預備使者,就是施洗者約翰做他的開路前驅。施洗者約翰宣講悔改的信息,並預告有一位比他更偉大的要來,且要以聖靈給人施洗。課程要教導學生接受悔改歸信上帝的信息。

第三課的主題是「耶穌接受施洗者約翰的洗禮」。在這一課,我們向學生解說耶穌接受洗禮不是他有罪,而是這樣做,耶穌履行了宗教禮儀,順從上帝對人的要求。同時,上帝的靈也在耶穌受洗時降落在他身上,藉此宣告,耶穌是上帝所愛的兒子,顯明耶穌與上帝的獨特關係。課程要教導學生遵行今天教會的敬拜禮儀來親近耶穌,愛耶穌。

第四課的主題是「耶穌在曠野受試探」。耶穌曾經被聖靈帶去曠野受各種試探:肉體的飽足、權勢的彰顯、榮華等試探。課程要教導學生明白人生難免遭遇各種試探,我們要學習主耶穌以上帝的話來回應,並勝過試探。

第五課的主題是「見證耶穌真是上帝的兒子」。施洗者約翰的工作就是見證耶穌;他見證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課程要教導學生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要除去我們的罪。

第六課的主題是「相信耶穌,領受永恆的生命」。施洗者約翰表明他不是基督,只是基督的前驅。耶穌基督是從天上來的,他超越萬有。上帝把聖靈和萬有賜給耶穌。課程教導學生要相信上帝的兒子耶穌來領受永恆的生命。

第七課這一週是聖靈降臨節,主題是「聖靈使人開口傳講福音信息」。上帝讓聖靈降臨人間,使耶穌基督的信徒經驗聖靈的臨到和聖靈所賜的才能,讓信徒能夠開口傳講福音信息。課程要教導學生順從臨在我們中間之聖靈的引導,見證耶穌基督的救恩。

第八課的主題是「安得烈帶親人見耶穌」。施洗者約翰的兩個門徒聽從約翰的話,跟從了耶穌。他們去跟耶穌同住,確認耶穌就是彌賽亞(基督)。門徒中的安得烈向自己的哥哥西門見證耶穌是基督,又領西門去見耶穌。課程教導學生學像安得烈,用心認識耶穌基督,向親人見證基督,又帶領親人來見耶穌基督。

第九課的主題是「超越傳統,真正認識耶穌」。耶穌呼召腓力跟從他,腓力則向拿但業見證耶穌基督,然而拿但業以傳統的見解評價耶穌。腓力帶領拿但業去見耶穌,耶穌和拿但業對話,使拿但業告白信仰。課程教導學生不要被傳統束縛,要撇開社會、文化的偏見,而是藉著聖經的見證來認識耶穌。

第十課的主題是「耶穌呼召漁夫做門徒」。耶穌藉著在湖邊教人撒網打魚來彰顯他的身分和能力。西門‧彼得從出乎意料的漁獲量,驚覺自己存在的真實處境,耶穌呼召彼得做門徒,並應許要使他得人如得魚。課程教導學生不要讓自己的經驗限制我們,而是藉著回應耶穌和信仰擴張人生的經驗。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Yes,我願意」。猶太人對收稅的人的觀感是「壞人」,但耶穌呼召在稅關工作的人利未,而利未也撇下所有跟從耶穌。法利賽人因此批評耶穌,但耶穌回應說他來是要召壞人悔改。課程教導學生學習利未回應耶穌的呼召,也學習從耶穌的觀點來評斷人與事。

第十二課的主題是「耶穌呼召十二使徒」。耶穌在山上禱告後,召集門徒,並從中間選出具有不同背景的平凡人做十二使徒。課程教導學生,我們每一人都可以服事主耶穌,也有可能成為教會的重要工作者。

第十三課的主題是「耶穌使徒的使命」。耶穌選召使徒不只是讓使徒跟他同在、學習,更是要他們出去工作。耶穌也賜給使徒教導、趕鬼,和治病的能力。使徒領受使命,到處宣講福音。課程教導學生向主耶穌祈求能力,也學習使徒到處宣講耶穌的救恩、上帝國的福音。

我們再一次請求你跟我們分享你使用教材的心得,也把教材可以改進的地方告訴我們。我們會充滿感激,並虛心地檢討,使接續的教材更趨完備。

祝 教學愉快,永享主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6年1月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