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972
2016暑期雙教材研習報導:愛在這塊土地上、活出恩慈的品格
作者/林佳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記者)

如何教孩子愛台灣,活出恩慈的品格?長老教會總會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連續第三年策畫出版本土化教材,嘗試將聖經的故事,串連到我們所居住的台灣這塊土地上。2月27日,首場在雙連教會舉辦的「2016年暑兒童少年營雙教材研習會」,邀請盧俊義牧師逐課講解「愛在這塊土地上」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的內容,許曉涵傳道師說明「恩慈樂園」兒童品格生命體驗營教材的設計理念,預計共有18個場次巡迴舉辦,歡迎各中區會就近參加。

負責這套教材統籌規畫的盧俊義牧師表示,今年教材的總主題是「愛在這塊土地上」,共計有十課。盧牧師於研習會中介紹聖經經文背景,再扣連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愛的故事。前面五課介紹了五位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貢獻的人物,包括:來自瑞士的葛玉霞修女、早期在東台灣傳福音的李庥牧師、創辦花蓮門諾醫院的薄柔纜醫師、台灣首創整型手術幫助唇額裂孩子得到醫治的羅慧夫醫師,以及為台灣糖業發展打下基礎的日本農業專家新渡戶稻造博士等。

接續三課則是介紹關心社會貧苦對象的機構,包括照顧腦性麻痺孩子的「救星教養院」;關心偏鄉兒童教育問題的「建和書屋」;及關心台灣社會弱勢族群的「恩友之家」。最後兩課,則是介紹台灣的稻米,以及長老教會總會的賑災工作。盧俊義牧師說,透過這些課程希望幫助孩子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多麼的美,應該加以疼惜,並藉著實際的行動,具體落實「愛在這塊土地上」。

長老教會總會教育中心主編江淑文長老表示,全套教材共十課,可依照教會規畫的營會天數使用,也可以按照不同的主題使用,如醫療、宣教、關懷弱勢或是台灣本土環境議題,也可以各自獨立成一課。營會的最後一天,特別設計闖關遊戲,可以幫助孩子複習課程。教材也特別錄製光碟,除了有故事屋錄音,去年開始也製作動畫,老師們可以直接說故事,或是播放動畫讓學生觀賞,也可以邀請青少契同工表演戲劇。

「你今天有沒有對別人好?」透過孩子帶回來的家庭作業,請父母仔細記錄孩子的恩慈行動,經過父母不斷的提醒,不再只是盯著孩子的課業,竟然改變孩子的行為,也改善親子的關係。許曉涵傳道師說明兒童品格營的設計理念表示,「恩慈是心志加上行動,而產生恩慈效應」,一個人領受到愛,一定會分享出去,進而在生活周遭形成「恩慈樂園」。許曉涵傳道師說,這套融合生命教育理念的中介教材,儘量避免基督教術語,可以做為學校、社區及教會間的橋樑,讓孩子藉由三天兩夜營會及多元化的活動,親身體驗基督信仰的美好。

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幹事李位鼎牧師,特別感謝雙連教會奉獻120萬元,支持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的出版。暑期雙教材的所有內容,包括故事錄音、詩歌、動畫等,將可在5月份前於總會教育中心網站(http://christed.pct.org.tw/)下載。《恩慈樂園》是聖靈果子系列的第八套教材,明年將以「仁愛」為主題,完成整個系列。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