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84
主日學老師如何備課(以2018年7~9月教材第2課為例)
作者/編輯室

4-30原則 (分成4天,每日30分鐘,輕鬆備課,沒有壓力)

(以2018年7~9月「第二課創始成終的主宰」為範例)

合班老師備課:

第一日 (第一個30分鐘)

1. 反覆閱讀該課經文3~4遍。

2. 默想:你對這段經文的體會是什麼?

第二日 (第二個30分鐘)

1. 閱讀該課經文一遍。

2. 閱讀教師本該課「經文研究」,瞭解經文的地理、歷史、社會、文化、宗教等名詞的解說。

3. 閱讀教師本該課「信息」,先瞭解信息的內容要教導什麼?

第三日 (第三個30分鐘)

1. 再次閱讀教師本該課「信息」,初步列下主日授課時的綱要。

【範例】:2018年7∼9月「第二課創始成終的主宰」綱要

(1)引起興趣:透過「摩西跟上帝之間的對話」來提出一些開放性提問,讓主日學學生思考。

①詢問學生認不認識摩西?(他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要領袖)

②為什麼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因為以色列人在埃及成為奴隸,日子過得很辛苦。)

③為什麼以色列人會在埃及成為奴隸?(因為以色列人的祖先在約瑟的時代遷移到這地來躲避飢荒,之後的埃及王為了怕以色列人造反,因

而奴役他們。)

④為什麼以色列人是在約瑟的時代遷移到埃及這地?(約瑟的兄弟因遭遇飢荒來到埃及購買糧食,而與當時擔任埃及宰相的約瑟相認。)

(2)上帝的名字:(配合出示本課彩圖「創始成終的主宰」)

①從摩西問上帝,「當我去告訴以色列人:『你們祖宗的上帝差我到這裏來』,他們會問:『他的名字是什麼?』那時我該怎樣回答呢?」→導入想要知道上帝具有什麼樣的本質與特性,好讓以色列人放心相信摩西所述說的事。

②從上帝回答摩西,上帝是「創始成終的主宰」→導入上帝的本質與特性,上帝在世界開始存在之前,他就已經存在,並且因為他的永恆性,到世界末了與結束後他依然還是存在。

(3)實際操作「人吹氣球」,解釋上帝的創造及掌管。

(4)透過工人造房子的各種建材來源,解釋上帝的永恆存在性。

(5)結論:再次提醒主日學學生,上帝是從一開始就存在,不論事物如何發

生,在何時發生,上帝是在發生以前就存在。萬物的根源就是上帝。

2. 在本課說明信息時,可利用實際操作「人吹氣球」及「工人造房子」來讓學生更容易理解上帝是創始成終的上帝。

(1)「人吹氣球」:老師可以先預備一個氣球,將氣球吹滿了氣,再將氣球內的氣放

掉。老師可以重複示範2∼3次,再拿幾個新的氣球給主日學學生體驗。待學生都

實際體驗後,老師講解吹氣的人就好像上帝一樣,氣球就像是上帝創造的世界。

人能決定氣球的大小,如同上帝能決定他所造世界的樣子。

(2)「工人造房子」:可以請老師預備一些建造房子的建材圖片,例如:採砂場及砂石的圖片、燒窯廠及磚塊的圖片、鋼鐵廠及鋼筋的圖片⋯⋯,告訴主日學學生,房子是由這些建材所組成的,但是,這些建材也是從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而來的。

例如:砂石來自於地殼的變動摩擦所產生,鋼筋來自於鐵礦所提煉,如果我們再繼續去追尋地殼的變動及鐵礦的來源,最終我們會發現地殼及鐵礦是上帝所創的。所以我們從生活中的每一個物品,往上去推究它的形成原因,最終會發現有一位創造及主宰的造物主。

第四日 (第四個30分鐘)

1. 繼續前一日未整理完成的進度。

2. 完成授課綱要步驟、預備「人吹氣球」的氣球、房子及建材的圖片,再將自我整理之信息重頭到尾複習一次。

3. 若教會設備許可,主日學教室有電腦及投影機。建議使用工人建造的房子及建材的圖片製作PPT檔,輔助合班信息課程。有圖片畫面,能增加孩子的專注及記憶。

分班老師備課:

第一日 (第一個30分鐘)

1. 反覆閱讀該課經文3~4遍。

2. 默想:你對這段經文的體會是什麼?

第二日 (第二個30分鐘)

1. 閱讀該課經文1遍。

2. 閱讀教師本該課「經文研究」,瞭解經文的地理、歷史、社會、文化、宗教等名詞的解說。

3. 閱讀教師本該課「信息」。

第三日 (第三個30分鐘)

1. 閱讀教師本該課「分級課程進行」及學生本,瞭解學生本的進行。

2. 是否有要預先預備之文具等物品?請先預備。

第四日 (第四個30分鐘)

1. 實際操作一次學生本:

(1)瞭解是否對該級別學生有困難?

(2)操作的時間大約多久?

(3)若是操作時間過長,是否有先前預備先做。譬如:對幼兒級學生有剪貼,可課前老師先剪好,上課時只要貼就好了。對青少年級若有補充資料(網路、書籍),請先查詢。

(4)若是操作時間過短,空餘時間之利用。譬如:可以讓孩子分享近況,或是有沒有代禱事項?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