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產品 > 國小級教材 > 教師學生篇
 
成立緣由

教師學生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2011.09~2011.11兒童主日學教材簡介---士師的年代
本季介紹"士師記","路得記"經卷.
內容簡介

一、本季綜覽

當人忘記神,就會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當人忘記神,就會變心,轉去事奉、敬拜偶像。人忘記神、沒有神的日子,過得如何呢?「他們在仇敵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他們無論往何處去,耶和華都以災禍攻擊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又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他們便極其困苦。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士師記二14~16)人忘記神,但神沒有忘記人。

士師的年代,是「任行己意,惹神怒→交付敵人,受欺壓→呼求上帝,行拯救→興起士師,享太平」的循環。本季課程挑選了俄陀聶、底波拉、基甸、耶弗他、參孫等五位士師,從上帝對他們個人的揀選、呼召與改變看起,進而看他們如何領導、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之手,換來國中太平歲月。

另外,「亞比米勒、米迦」和「路得、波阿斯」這兩組人,正好可在士師年代中作為對照組。前者,讓我們看見當人口裡稱呼上帝為王,行為卻憑己意而行時,其實早已把自己當王了;後者,讓我們看見沒有王的時代,人的心中仍有真神上帝,絲毫不願背離上帝早已定下的旨意。

二、每課簡介

1.士師榜樣俄陀聶/士師記二623;三711

只要作出合上帝心意的行為,上帝的靈必與我們同在。

2.女士師底波拉/士師記四

無論自己或同伴軟弱時,都要倚靠上帝,與人彼此扶持,重新得力。

3.你是大能的勇士士師記六124

上帝能使用不完全的人,成為祂的器皿。不要輕看自己,只要相信上帝同在,祂能使軟弱變剛強,你就是大能的勇士。

4.毀巴力祭壇的基甸/士師記六2535

耶和華是忌邪的上帝。我們要除掉偶像,事奉獨一真神,上帝的靈就會與我們同在。

5.基甸與三百壯士/士師記六36

上帝所揀選的勇士是戰勝恐懼,有警覺心的人。只要倚靠耶和華,就能勝過各種挑戰。

6.自立為王的亞比米勒/士師記九

要敬畏上帝,克盡本分,不要驕傲自大,自取滅亡。

7.不計前嫌的耶弗他/士師記十一133

效法耶弗他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對自己能肯定自我,對他人能不計前嫌,並讓上帝助自己一臂之力,順利完成任務。

8.拿細耳人參孫/士師記十三

我們都跟參孫一樣,是在上帝的揀選、父母的預備中出生,是備受祝福與期待的孩子,因此我們應當與所蒙的恩典相稱。

9.參孫的抉擇/士師記十四十五

勇敢面對自己曾經作過錯誤選擇,祈求上帝再次給予勝過誘惑的力量。

10.自以為是的米迦/士師記十七十八

我們應當謹慎、正確地理解並確實遵行上帝的話,不要像米迦等人任意而行,自以為對,其實是誤解上帝的話,錯誤百出。

11.不離不棄的路得/路得記一

當愛長輩,善盡為人晚輩應有的責任,這是上帝所喜悅也是祂命定的。

12.慈愛信實的波阿斯/路得記三

上帝恩待我們,我們也當以仁慈待人。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