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我們 > 主編專欄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10
耶穌的教導(一)
作者/編輯室

傳遞信仰,不是教條知識

文/陳南州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總策畫)

這是一個一直存於我內心、最近特別強烈的想法,現在提出來跟大家分享,或許我們可以一起來努力看看。

接受主日學教材總策劃的工作後,我經常再思一件事:我們要教主日學學生甚麼?怎麼教導?一些閱讀幫助我更深刻地思考這些問題,特別是哈維‧考克斯(Harvey Cox)的《信仰的未來:宗教的興衰與靈性時代的復甦》(啟示,2016)、艾伯特‧比辛格(Albert Biesinger)的《與孩子談上帝,千萬別敷衍》(南與北,2016),以及傑弗森‧貝斯齊(Jefferson Bethke)的《耶穌比宗教大:我熱愛耶穌,為甚麼卻討厭宗教?》(啟示,2014)和《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啟示,2016),還有之前科茲(Ernest Kurtz)和凱遜(Katherine Ketcham)的《誰能寫出玫瑰的味道?:不完美‧癮‧靈性的自我觀照》(人本自然文化,2007),以及盧雲神父的一些著作。

經由教育來傳承信仰

信仰本質上是心靈的活動,因此有人質疑經由教育途徑來傳承宗教信仰的可能性,不過,聖經記載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地方的會堂裡教導人」,他也常常教導跟隨他的門徒,教會長久的歷史更顯明教育一直是宗教信仰傳承的途徑之一。所以,問題不在於信仰能否教育,而是教育的內容和方式。

信仰教育的內容

先從教育內容來說。主日學教甚麼?既然說主日學教育是為了信仰的傳承,那當然是教導信仰。我們根據甚麼教導信仰?聖經!因為信仰的根源是聖經。然而,教會也從聖經整理出一些根本、重要的信仰理解,作為告白信仰之用,就是教義或信條。我們新的主日學教材設計就是一種包括聖經與教義的課程。不過,我們根據聖經和教義來教導信仰,是為了讓主日學學生,在聖靈的引領中,藉此認識那藉著耶穌基督向我們彰顯愛的上帝,跟上帝建立關係,有新的生命與生活方式。我們希望透過主日學教育,可以幫助學生一方面認識上帝,跟上帝建立關係,並發展出愛的人際關係,另一方面,也能幫助學生肯定自我,活出有意義的生命。換句話說,聖經和教義只是媒介,學生跟上帝和人的關係才是主日學教育重點。我自問:我們的主日學教學教材,以及我們的主日學教學,傳達給主日學學生的「上帝圖像」是慈愛可親的上帝,或是喜歡數算人的罪過並懲罰人的上帝?我們的教材和教學會不會,或有沒有讓聖經只是成為知識,讓教義成為學生信仰的束縛?主日學教育有沒有激勵學生熱愛生命?其實,這樣的自問已經從思想教育內容進到教育方法的省思了。

教會作為一個信仰的團體,在傳承信仰的過程中,為了傳揚和教導信仰,形成一個組織,進而制訂信條、禮拜的儀式等等,這都無可厚非。教會要警醒的是不讓組織僵化、信條成為口號、儀禮流為形式,使得信仰因而失去生命和活力。也就是說,教會要竭力在組織和耶穌所帶出的「宗教運動」、信條和信仰、儀禮和敬虔心靈的呈現之間,保持著創造性的緊張關係。信條、禮儀主要是為了表達自己的信仰,不應該讓它成為束縛心靈的框框或重擔,也不該拿它來批判別人的信仰是否正統。

如何從事信仰的教育

怎麼讓聖經的教導不成為只是教導知識?或許,我們要回到聖經文本的本質,即聖經是敘事性的。聖經主要是敘述上帝的故事,上帝子民信仰上帝的故事。教導信條是為了幫助主日學學生對於所信仰的上帝的本性與作為有個基本或系統的概念,但不該因而讓學生忽略他們跟上帝的關係,或讓信條成為限制他們信仰的框架。

怎樣的教學法可以達到我們前述的教學目的?怎樣教聖經可以讓我們的學生聽到聖經故事時,心裡面不是隨即說「無聊」、「這我知道了」,而是在聽完老師的講解之後,感覺觀點新穎,不是一成不變的老生常談?怎樣講解聖經和信條可以讓學生不誤以為信仰是一套陳腐的說法或誡命?而是在新時代依舊合宜、具有意義的信仰?怎樣的主日學教育會讓學生的心靈開放,激起他們內在對上帝的敬畏之情,可以開闊他們的視野,不但經驗活活的上帝,而且對上帝有新的體認,並跟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作為主日學老師—教會信仰的教育者,我們必須不斷地自我省思:我們當傳講甚麼、怎麼傳講,才能觸摸到學生的心靈,引導他們進入關乎生命的信仰,讓學生對於上帝的體認成為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我個人認為,當我們從敘事的角度和生命的經歷來講解聖經的教導時,聖靈會帶領我們發現聖經可以有多重的詮釋,也可以解說得跟生命更為密切關聯。

以生命的經歷來教導關乎生命的信仰

教育內容跟教育方式密切相關,「教材怎麼編寫」和「教師怎麼教」,兩者是關聯的。我盼望教材的撰稿者能夠把經文研究、信息建立在聖經神學的研究的學術基礎上,同時也以自己的生命實況和經驗來解說經文,也就是解說經文的同時,述說生命的故事,進而帶出激發、觸摸人心的信息。這也是新教材為甚麼揚棄過去所謂「喻道故事」的原因,新教材努力的方向是述說跟信息關聯的故事,在信息的解說中插入相關的故事。我也期待主日學老師用心跟學生建立生命的關係,也從自己的生命和信仰經歷來教學。譬如說,想一想,自己讀經時有怎樣的困惑與問題?自己怎麼從懷疑進入信仰?對自己而言,基督信仰為甚麼是一種關係,而不是一套知識、教條?其實,一個信徒參與主日學的教學會使自己的信仰成長,從預備課程的讀經,到分享信息,是省思並整理自己的信仰理解的時機,之後再把自己的理解和生命經歷、故事帶入主日學的教學。其實,生命的故事比比皆是,主日學老師也不必受教材的故事所束縛,當我們講我們經驗耶穌基督的生命的故事時,學生會跟老師一樣遇見主耶穌,感受上帝的愛。聖靈在我們謙卑地向他開啟自我的心靈時進入我們內心,幫助我們明白真理,認識上帝。

結語

主日學教育可以建立主日學學生的信仰,從中確立正向的人生觀、價值觀,幫助他們擴展人生的視野,提升他們的生命品質。我衷心盼望,在上帝的恩典中,特別是聖靈的引導下,教材得到眾教會的支持;在主日學教師盡心的服事中,我們的教材和主日學教學是傳遞信仰,而不是教導信條或知識。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